enlightened現在的社會及生活型態每天都在改進,唯一不變的事實是一切都在改變。以往我們取得新知,要和世界連結的方法是透過閱讀報章雜誌;今天要得到同等的知識,在google上點個連結,所有的新聞文章馬上出現。不論使用的媒介是什麼,『閱讀』是在和外界世界連結中最重要的一環,不懂的閱讀,缺少的是知識、智慧,甚至是機會。

下面幾點從不同方位來探討為什麼閱讀很重要。
身為家長的各位,相信在職場上不論位階及工作內容,一天下來需要讀的東西應該也不少,從上層的指示、同僚的報告、會後報告及重點整理等等,這些都是平時各位會需要做的事情。不過要能夠順利做出一份報告,我相信也是靠很多練習以及以前所閱讀的東西而累積起來的。沒有將自己所讀的東西內化,就沒有辦法輸出。
身為學生而論,現在的考試題目越來越長。不只是國文英文,甚至連國小的數學應用題的題目都增長許多。很多孩子的問題不是不會運算,而是題目看不懂,看不懂連猜都沒有辦法。
到了國高中,要面對的基測、學測,國文和英文的長篇閱讀題型改變了許多,閱讀篇章增長之外,文章深度也有調整,和生活時事越來越有關聯。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試能夠考的好,但是希望各位能了解,在所有考試背後,培養『閱讀習慣』是非常關鍵的第一步。

enlightened柏拉圖創校以來,我們一直提倡Bookworm小書閱讀。我們讓孩子從一年級下學期後開始帶書回去閱讀給爸爸媽媽聽,來學校再唸一次給老師聽。每天閱讀一點,一學期後累積的書本以及閱讀量非常可觀。
小書的重點不是要讓家長督促孩子唸得對還是不對,也不是要讓孩子在看到不會的字的時候感到受挫。我們的重點:第一、讓孩子練習自然發音,看到不會的字也可以透過自然發音的學習自己慢慢讀出來。第二、沒有人從小就喜歡讀書,但是在老師及家長的引導下,孩子們會慢慢了解讀小書是他們一天中需要完成的事,久而久之養成了一個習慣,在年紀增長後就不會對讀書這件事感到反感;甚至會讓孩子了解到『負責』的態度,未來書都是他們要讀的,不是家長們。第三、我們也希望家長能夠透過這時間看看孩子的成長,透過『一起讀小書』成為與孩子的共讀時光。

每個家長的時間都很有限,孩子一天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們有幾個方法提供家長參考。
如果孩子還小的話我們希望家長可以儘早協助自己的孩子們培養閱讀習慣,利用週末的時間,吃早餐前或是吃早餐後,先不急著使用電子產品,先拿出一本書和孩子一起閱讀,如果孩子還看不懂,家長可以讀給孩子聽,問問他故事後面可能發生什麼事;預留一些想像空間也可以引起他們對故事的興趣。若孩子已經可以自己閱讀的話,也一樣要『共讀』,家長的陪伴很重要,讓他們知道你對他們讀的書是有興趣的,讓他們來說故事給你聽。
另一個很重要的時間點是『睡前閱讀』,在睡覺前躺在床上十分鐘的閱讀是最輕鬆最療癒的時間,此刻的陪伴也很重要。

我們會持續聽孩子閱讀,也希望家長能夠和我們一起聽他們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