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習與課綱重點說明:

經過了兩到三年全英文的環境學習之下,孩子們的聽力和説的能力進步非常多。在課堂上的所有指令都可以聽懂,還有一般的英文對話能力也沒有問題。由於知識背景和閱讀能力的增加他們對事物的理解也比較深入。此階段的學習重點是將聽說的能力開始應用到發展書面閱讀和書寫的能力。

國小三、四年級有七項學科分別是:自然發音、短篇閱讀、長篇閱讀、專題文章、英文文法、英文作文和自然科學的課程。這裡有三項學科是閲讀課程,有一項學科是文法,這些就是發展書面閱讀和寫作能力的重要學科。因此會有更多書寫習作需要完成。透過書面作業,學生才能增強「讀、寫」能力的學習。


enlightened閲讀能力:
當我們離開學校之後,閱讀能力是自我學習與加深技能的一個主要工具。閱讀能力的重要眾所皆知,閱讀能力的提升和習慣的建立是一條漫長的路,卻是很少被敎育機構列為敎學重點並持續進行。

初步的閱讀能力需要有很多的知識背景來幫助對書面文字的理解。舉一個例子來說,例如: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當我們在教這些字的時候必須要去訴說不同的景象,但是這些年來我們卻常常發現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對於這四個季節的基本情境的變化並不是非常清楚的了解,因此即使知道Spring, Summer, Autumn (fall), 和Winter 四個英文字是國文的春夏秋冬,卻無法回答理解性的問題,例如:穿著長袖厚重的衣服,請問是哪一個季節?。


圍繞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就可以經過體驗獲得許多的背景知識,但是由於孩童的生活單純有些背景知識必須要靠他們在幼兒的階段以說故事或者是繪圖圖本來讓他們獲得。例如消防員的工作,水的三種型態變化,食物的味道....等等。如果孩子前一階段的敎育缺少較多的情境學習,此時對於理解書面文字的敍述就有較大的困難。

enlightened書寫的能力:
每一種語言都有它的口語語法與書面的文法。當別人在看我們所寫的文章內容的時候,是沒有聲音與表情的輔助,因此文章的文法就變成很重要。中文和英文的文法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時間」的表達方式。英文的時態很重要,因為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時序。國小三、四年級的文法課程重點就在「時態」。從基本的現在式、過去式和進行式,延伸到「完成式」;現在完成式、過去完成式、和完成進行式。還有跟時態有關的應用,如假設語氣、被動語氣和使役句等等這些課程都是在這個階段第一次出現。

enlightened傳統字典與電腦字典的應用能力:
傳統的字典應用能力必須有26個英文字母順序的概念,使用上只要記得單字前面四至五個字母,就可以尋序查到字典裡的頁面,並且看到那個單字。但是電子字典的查詢,必須拼寫出完整的單字,其中也許一個字母拼錯了,電腦可以辨識,並且給予幾個字的選擇。但是無論是選擇正確的字或是拼字的能力都比使用傳統字典要求的更精準。

由於電腦應用的興起,電子辭典裡面的字庫和解釋方法遠多於紙本的字典,在使用電腦英文文書處理作業時,電子辭典的便利性,和未來國際線上課程學習之必要,所以我們將於109 年上學期開始教小學三、四年級的學生使用電子辭典的能力。


enlightened課後輔導:
此時學生的習作速度開始出現差異,有些學生如果他們在課堂上做不完習作或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真的無法理解學習內容,在這個階段柏拉圖學校提供了一個免費的課後輔導,我們會與家長協商延長時間,讓學生做課後的延伸輔導。

enlightened有關考試:
再次強調「考試也是一種學習」。我們希望讓學生了解考試是為自己而學,是強制自我學習的一種方式,沒有人可以替代這項能力的習得。因此柏拉圖在考試上花費很多心力。要考什麼內容,用什麼方式,及格標準,訂正、重考等,一切的考量完全基於如何讓學生獲得最重要的語言實力。對學生而言,考試是為了奠定更堅強的實力;對柏拉圖學校而言,考試是為了鑑定敎學目標是否確實達成,並做改進敎學的依據。

enlightened有關寫字:
在此階段由於書寫的量比較大,所以學生開始對寫字的字體會漸漸疏忽,而變得非常的不工整。我們已經設計了三種不同的書寫格式,將於下學期正式啟用。如果我們發現學生有必須要再次練習寫字的工整度,我們將會給予額外的「寫字練習作業」。好好的寫字也是練習「專注」的一種方法。

enlightened最後,「書蟲計劃」是擴充多元知識和自我閱讀習慣的養成。然而由於上課時間有限,而且課程內容漸深,因此從四年級開始我們就無法在課堂上進行「書蟲計劃」。我深深感到在孩子的學習中這是一個很大的損失,因此我們已經開始了設想一個「週末自由閱讀計劃」將於本學期結束前公告。這個自由閱讀計劃只提供給國小三到六年級的學生參加,請家長注意我們公告的訊息。

以上是國小三、四年級班的敎學和課綱説明,再次的在此感謝所有家長的支持。smi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