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習與課綱重點說明:

    由於大多數學生都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在柏拉圖學習英文,因此英文的聽說、讀寫和理解的五項能力,經過了四到五年的學習已經有非常紮實的基礎。
但是學習環境與時間的改變,國小五、六年級在國民小學的學習課程上持續加重,在柏拉圖英語學習時間逐漸的減少,因此我們在課程的重點上必須有所選擇。
我們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做會話的練習,因此我們特別加強要求五年級以上的學生在柏拉圖的校內和任何一個學習英文的時間,都必須要全程說英文。
五、六年級的課程除了減少獨立的自然科學之外,其餘六項科目和三、四年級是一樣。六項學科分別是:自然發音、短篇閱讀、長篇閱讀、專題文章、英文文法、英文作文。所有內容都加深、加廣的應用,特別是在中高級文法和深度閱讀理解方面,我們努力和第一語言的英語系國家的學生有同程度的學習。
enlightened閲讀能力:
當我們離開學校之後,閱讀能力是自我學習與加深技能的一個主要工具。閱讀能力的重要眾所皆知,閱讀能力的提升和習慣的建立是一條漫長的路,卻是很少被敎育機構列為敎學重點並持續進行。
初步的閱讀能力需要有很多的知識背景來幫助對書面文字的理解。但是深度閲讀必須要有更深更廣的識字和抽象思考的能力為基礎,因此學生之前的閲讀量和理解力是決定這個階段學習的難易度。

對於在國小五、六年級的學生,因其他補習課業的衝突而中斷在柏拉圖英語文的學習,感到深刻的惋惜。因為二十五年來的教學經驗證明,只要持續學習,我們敎出在台灣長大的學生,也能有第一語言程度的英文能力。

enlightened書寫的能力:
從紙本的文章書寫能力,到未來無國界的網路敎室,學生需要即時在電腦上做筆記
“notations “的能力。我們希望柏拉圖的學生,到了國中的階段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課時有同步做筆記的能力。因此五、六年級開始了聽寫課程”dictation”.
我們從TED-Ed 的網路敎學課程中,選取目標課程,在星期五模擬網路上課,同時做聽寫能力的測試。

enlightened補課:
此階段的課程如果沒有到校上課,即使老師的講解可能只有40分鐘,但是由於課程內容的深度和知識背景較廣,若是沒有經過老師的講解,學生難以將習作完成。
在這個階段柏拉圖學校提供了一個補課時段,我們會與家長確定補課時間,讓學生能儘速銜接課程的進度。

enlightened有關考試:
再次強調「考試也是一種學習」。我們希望讓學生了解考試是為自己而學,是強制自我學習的一種方式,沒有人可以替代這項能力的習得。因此柏拉圖在考試上花費很多心力。要考什麼內容,用什麼方式,及格標準,訂正、重考等,一切的考量完全基於如何讓學生獲得最重要的語言實力。對學生而言,考試是為了奠定更堅強的實力;對柏拉圖學校而言,考試是為了鑑定敎學目標是否確實達成,並做改進敎學的依據。

enlightened有關寫字:
在此階段由於書寫的量比較大,所以學生開始對寫字的字體會漸漸疏忽,而變得非常的不工整。我們已經設計了三種不同的書寫格式,將於下學期正式啟用。如果我們發現學生有必須要再次練習寫字的工整度,我們將會給予額外的「寫字練習作業」。好好的寫字也是練習「專注」的一種方法。

以上是國小五、六年級班的敎學和課綱説明,再次的在此感謝所有家長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