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至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習與課綱重點說明:
語言是由音與義組成的,作為人類的溝通工具,語言 透過兩種方式來溝通 :聽、說和讀、寫。聽和說的能力必須由人的互動和情境中學習,是學習語言的一個重要起步。幼兒在3-6歲階段是發展聽説能力的最佳時機,重要原因有二。

enlightened一、大腦神經的成長正在加速,腦部各區位的發展有非常大的彈性與空間,可隨著各種學習而增長大腦神經元以及各種神經元的連結途徑。

enlightened二、理解的事物非常有限,無法藉由抽象或靜態的閱讀來增強自己的學習。因此在幼稚園階段我們以互動的學習為主軸,應用多元敎材的內容,以説故事(語言)、情境模擬(情緒)、實體操作(科學美勞)、遊戲(社交)、著色書寫(靜心專注)來建構全面性的能力。

國小一、二年級在國敎的發展上已經展開第一語言的聽説讀寫和理解力的全面學習,此時同時發展英語文成為第二母語,也必須展開全面的聽說讀寫和理解力的學習 ,因此遊戲活動會大量減少,取而代之的是書寫。然而如前所述,聽、說的能力是語言發展的重要關鍵,在沒有大量互動和情境創造的學習下,發音和朗讀就非常重要。因此,國小一、二年級有四項學科是英語自然發音的課程,有二項學科是閲讀課程,有一項學科是數理科學。伴隨著這些學科,都有書面習作需要完成。透過書面作業,學生將聽說能力逐漸串聯到讀寫能力的學習。
 




enlightened此之外,考試也是一種學習。我們希望讓學生了解考試是為自己而學,是強制自我學習的一種方式,沒有人可以替代這項能力的習得。因此柏拉圖在考試上花費很多心力。要考什麼內容,用什麼方式,及格標準,訂正、重考等,一切的考量完全基於如何讓學生獲得最重要的語言實力。對學生而言,考試是為了奠定更堅強的實力;對柏拉圖學校而言,考試是為了鑑定敎學目標是否確實達成,並做改進敎學的依據。最後,「書蟲計劃」是擴充多元知識和自我閱讀習慣的養成。從幼童可以識字開始,我們就鼓勵閱讀。國小三年級之前的學生是最有時間來建立閲讀的習慣。柏拉圖已經執行二十多年的BookWorm 書蟲計劃,每天輔導並追蹤幼童的自我閲讀進度,目標在每位學生國小二級學習結束時,可以達到300本(約1800 頁)童書的閲讀量。這種閲讀能量長遠的影響個人的學習,二十多年來能持續引導學生閲讀我們很引以爲傲。以上是幼兒至國小二年級班的敎學和課綱説明,再次的在此感謝所有家長的支持。